VamosRAFA

躺倒

「毕业寄语」

毕业季要评“我心中的好老师”,我在的大专业在组织推荐自己专业最喜欢的老师,不过因为读得是大专业下的一个小方向,课都不是和大伙一起上的,对老师们都不熟悉,班群搞了投票选出了一位老师,这位老师竟给我们写了一篇毕业寄语。

虽说确实挺矫情的,但是恰逢这个时候,恰逢这个场合,有些东西就是会让人看了很感动。我有点想把它转载过来,作为留念。


毕业寄语


大家好!

得知被大家推举为好老师,如此厚爱,真的有点受宠若惊!想来想去,求学做人,都实在没有什么经验可谈。大家毕业在即,也没有什么可以相送,就借此机会说点心里话吧。

选择了一份工作和职业,就等于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。你生活得是否快乐、是否充实,不取决于你的名片上是国企、外企还是私企,也不取决于你从事的是银行、证券还是外贸,甚至不取决于你的工资单上是4位数还是5数。重要的是你是否喜欢你的同事、你的客户和你每天要做的事情。选择一份喜欢的工作和职业,和喜欢一个人、享受跟他(或她)在一起的时光是一样的。

我博士毕业的时候也投了几份简历,其他的工作报酬都比做老师高得多。后来同样要做老师的一个同学给我算了一笔帐:每天不用朝九晚五地挤地铁、每年两个寒暑假能折合多少钱呢?让未来业界和政界的精英至少听你絮絮叨叨半年又该怎么算呢?…… 翻译成正经一点的经济学术语就是:虽然当老师的机会成本很高,但精神的自由和尊严是无价的,所以老师是个隐性收入远高于机会成本的好职业。大家学了四年经济学,希望也能算清楚工资单上的钱和时间成本、生命价值相比,孰之轻重。

如果生活非你所选,那就慢慢来、学会爱。中国孩子基本上有一个共同点,就是从小被爱我们的父母剥夺了选择的自由。可能很多同学当初上哪所大学、学什么专业都不是自己选的,现在要工作、或者要继续求学了,也同样出于种种原因,做了一个非已所愿的决定。那怎么办呢?两本书推荐给大家:台湾女作家龙应台的《孩子你慢慢来》和日本教育家黑柳彻子的《窗边的小豆豆》。

这是我当妈妈之前一个好朋友推荐看的书,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的身体、工作和生活都一团糟,整个人也非常焦虑。直到听到龙应台的低声浅语:“我,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,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:是的,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,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,用他五岁的手指。孩子,你慢慢来,慢慢来。”如果生活非你所愿,有太多的困扰和痛苦,那么像个孩子那样吧,慢慢地、专心、爱。

最后借一首老歌,临别相送:

“岁月的细水慢慢流 流到了别离的时候

霓虹纵然再嚣张 我们的步履有方向

成败不论切莫将昔日遗忘

多年以后 又再相逢

我们都有了疲倦的笑容

问一声我的朋友 何时再为我吹奏

是否依旧 是否依旧

人生的际遇千百种 但有知心长相重

人愿长久 水愿长流 年少时候…… ”

 

樊潇彦  

于2016毕业季


评论
热度(1)